領導人的話
各位金元福的同仁,2022年我們經歷了全球前所未見、急遽動盪的一年, 然而因為有各位的齊心協力,我們一同將大環境對企業營運的衝擊降到了 最低,並繳交出優於市場的表現。對此,我在這裡要跟大家表示感謝,謝謝 各位過去一年的高度應變與付出。
2022上半年最大的黑天鵝,就是地緣政治衝突的俄烏戰爭,直接影響的就 是原料以及能源價格的高漲。加上COVID–19疫情造成全球經濟的影響仍然持 續,上半年延續2021年的貨櫃短缺,運輸成本居高不下。但伴隨著長鞭效應的 影響,加上為了對應通貨膨脹而不斷加碼的升息,下半年情況急轉直下,全球 庫存暴增、需求急凍,反差之大前所未見。
然而在這樣世界動盪的一年中,世界對於ESG與氣候變遷的議題討論也沒 有停下腳步。COP 27在埃及的順利召開,除了延續巴黎協定的精神外,更重視 的是如何將各國的口頭承諾轉為實際行動,這都顯示人類面臨氣候變遷的衝擊 與影響,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,相信各位也可以從台灣2022年”冬天”的氣 溫感受到這顯著的變化。
金元福雖也處在全球變動的風暴中,但ESG的腳步沒有因此放緩。2022延 續去年金元福永續元年佳績,在同仁一同努力下,獲得『TCSA永續報告書獎 』、 『TCSA創新成長領袖獎』 以及『SEAL環境倡議獎』, 並入圍『 遠見CSR獎』 以 及『中經院循環經濟獎』等肯定。
◉ 環境面–循環經濟
循環經濟是塑膠材質的最佳解決方案。2021年金元福的永續元年已經設定 的提升rPET使用率,將會持續向前邁進,目前除了國際市場的推動外,台灣法 規也跟上全球趨勢,在2022年底前終於開放rPET在食品接觸容器的使用。而 金元福也成為業界第一家提供rPET食品容器進入到賣場通路的企業。
◉ 社會面–員工照顧
金元福在ESG元年主要以設定環境政策方針為主,但在社會面的推廣其實 跟環境面一樣重要,而員工的照顧在這方面更是重要的一環。故2022年我們 推動並完成了:
▪ 『 人才永續發展計畫』, 用更完善的制度達到提升留才與對外攬才的目的。
▪ 間接員工導入『彈性工時』方案,在不影響工作產出的情況下,給予員工 一定的出勤彈性。
▪ 『移工仲介費返還』方案,順應全球人權發展趨勢,率先業界全額退返移 工來台墊付仲介費等。

未來公司也將持續檢視其他可行作法,打造更友善的職場環境。
◉ 治理面–節能減碳
2023年初,台灣通過《氣候變遷因應法》,將節能減碳的目標與作法正式 入 法 , 宣 告 了 新 的 里 程 碑 的 來 臨。金 元 福 繼 2 0 2 1 年 完 成 I S O 1 4 0 6 4 – 1 溫 室 氣 體盤查後,接下來就是規劃節能減碳路徑,尤其是我們最大的碳排放來源–用 電。2022年透過綠基會(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)與產基會(台灣產業 服務基金會)的輔導, 配合ISO 50001導入, 逐步完善了電力管理的框架。 下 一步就是在導入綠電之前,利用優化後的能源管理將電力做最有效的運用,先 達到節能目的,再配合綠電導入達到碳中和的最終目標。
在可預見的未來,全球企業營運多變的局勢仍然存在,同時,全球在氣候議 題上的腳步也會更加快速度的前進。面對這樣的情境,我期盼金元福同仁能如 同以往,在發展本業的同時仍能持續強化ESG相關活動的連結,繼續在永續上 持續進步並發揮影響力,一起攜手往”成為對世界最好的企業”目標邁進。
關鍵績效總攬

治理面

營收: 48.54億台幣
客戶滿意度: 96.65分(滿分100分)
主要供應商100.0%簽署供應商社會責任承諾
女性高階主管佔比50.0%
2022年獲得TCSA企業永續單項績效獎:創新成長領袖獎
2022年獲得TCSA企業永續報告銀級

環境面

通過ISO 14064–1 : 2018、ISO 14067 : 2018 認證
rPET產品 5,840.04公噸(占比13.19%), 換算減碳效益10,512.1 公噸 CO2e
(註: PET改為rPET產品產出的效益)
新增產品減薄 21項共104.4公噸,換算減碳效益567.1 公噸 CO2e
粉碎料回收再利用率42%,換算減碳效益112,868.6 公噸 CO2e
林地認養1.2公頃,吸附132.0公噸 CO2e
2022年獲得The SEAL Awards ——環境倡議獎

社會面

通過TTQS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
舉辦環保講座和參訪活動,累計人次共873人
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參加員工1,946人次
公益捐款966.5萬元
身心障礙雇用人數8人,占比1.7%,優於法規之1.0%
綠色採購55大項 (計算有環保標章之產品種類)

2021年ESG企業社會責任績效

環境的反思

塑膠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便利性,但是塑膠的環境議題也日益嚴峻,我們不得不反思該為環境做點什麼?
身為塑膠包裝容器製造商的金元福,我們決定向塑膠的閉鎖式循環邁進!
如此一來,人們的生活不僅可以持續享用塑膠帶來的方便與經濟實惠,更不必擔心堆積如山的廢棄物和受到波及的海陸動物們!
讓我們一起正視這項考驗,做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者吧!
一起創造更美好的生活!

金元福的循環經濟

金元福於2021年8月18日,正式宣布加入國際百分百再生能源倡議RE100。


成為台灣首家、也是目前唯一通過RE100審查認可之塑膠容器製造廠。
並於2030年、2040年分別達成60%、90%之階段性目標,逐步邁向淨零,為地球升溫不超過1.5°C之目標盡一份心力。

瞭解更多
金元福加入玉山銀行 倡議ESG永續行動 只有關注永續,企業才能永續
金元福加入玉山銀行 倡議ESG永續行動
只有關注永續,企業才能永續
2021年攜手擬定永續發展策略與行動方案,朝永續發展前進。
玉山銀行攜手32企業 倡議ESG永續行動
金元福加入玉山銀行 倡議ESG永續行動
只有關注永續,企業才能永續
玉山銀行攜手32企業 倡議ESG永續行動
環境守護
20190518淨山-樹林大同山
20200804象山CSR植樹認養
20201107-「海好有你、金元福、淨幸福」淨灘活動
檔案下載